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信保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曙光:建设全链条境外风险管控体系

赵白执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 宋曙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曙光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加快推动建设全链条境外风险管控体系,更好指导“走出去”企业和金融机构管控境外风险。

  推动内外贸融合发展

  “今年我的提案重点关注构建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方面。”宋曙光说,建议围绕加强我国海外利益保护,积极构建多元立体的安全保障体系,整合政府、行业、企业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增强我国海外利益保护能力。

  “建议加强各方信息共享和协同联动,建立完善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制度。”宋曙光说,可以考虑依托核心企业构建上下游一体化金融供给体系和风险评估预警体系,提供系统性金融解决方案,更好发挥金融稳链拓链强链作用,提升我国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宋曙光认为,应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内外贸信贷支持和政策性保险保障力度,依托内外贸企业应收账款、存货、订单、保单等,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对内外贸一体化经营企业加强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和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协同支持,推动内外贸高效运行、融合发展。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宋曙光表示,自成立以来,中国信保始终与国家战略和重大决策部署同频共振,主动对接国家重点产业、区域发展战略,不断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在助力稳经济大盘、推动外贸保稳提质、支持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2022年底,中国信保累计实现承保金额7.1万亿美元,惠及28万家外经贸企业,累计支付赔款193.8亿美元。

  “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信保在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安全、聚焦中小微外贸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都推出了不少举措,致力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宋曙光说。

  在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安全方面,宋曙光表示,近年来,中国信保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跨周期逆周期调节作用,深入实施保障产业链供应链行动,进一步发挥电子信息、家电、整车工程机械、生物医药、新能源、纺织服装以及现代农业7条重点产业链的协同作用,服务产业链企业客户近万家,以保订单来保就业。2022年,7条重点产业链出口3666.3亿美元、国内贸易2564.5亿元,有力保障了产业链企业安全稳定发展。

  加大新能源等领域支持力度

  展望未来,宋曙光说,中国信保将继续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和投资支持力度;进一步实施好公司关于加强绿色金融建设的指导意见,强化对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基建等领域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领域。

  在着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宋曙光强调,中国信保将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进一步加大针对性服务支持力度,优化承保和理赔条件,强化保单融资支持,努力推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