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中泰证券总经理冯艺东:优化北交所上市条件 服务成长型中小企业

张鹏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 冯艺东

  “按照‘盘活存量,限制增量’的思路,妥善化解城投公司债务风险,建议建设全国统一不良资产处置市场。”全国政协委员、中泰证券总经理冯艺东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两会准备了多份提案,内容涉及优化北交所配套制度、妥善化解城投公司债务风险等话题。

  妥善化解城投公司债务风险

  冯艺东建议,按照“盘活存量,限制增量”思路,做好对城投公司盈利能力较差的公益性资产和无效资产的分类处置工作,政策上准许以地方政府专项债替换公益性资产相关中短期债务,以时间换空间,妥善化解城投公司债务风险。

  在具体措施方面,冯艺东建议,加快推进基础设施REITs规模化、常态化发行,盘活优质城投资产;建设全国统一的不良资产处置市场,提升风险资产处置效率和效益;加强城投公司增量融资行为监管,遏制风险资产增量。

  简化上市流程

  冯艺东表示:“受现行企业上市标准、上市流程、市场监管力度以及投资者准入门槛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效能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对此,他提出四方面建议。

  优化企业在北交所上市条件,更好服务成长型中小企业。冯艺东建议,应优化北交所上市条件,重点考察企业盈利增速、盈利预期、发展前景等因素,减少绝对规模性指标的考察权重,与主板、创业板、科创板更好形成错位发展。

  简化上市流程,提升企业上市效率。冯艺东认为,在严把企业质量关的前提下,应简化上市流程,加速高质量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上市节奏。目前可基于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符合条件的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进行试点,为其提供不经新三板挂牌直接在北交所上市的政策选项。在上市标准更加成熟、板块制度愈加完善的情况下,全面取消创新层连续挂牌满12个月的上市条件。

  加强市场监管,严防市场操纵行为。他建议,现有关于资金监控、集中度管理等方面的制度需结合北交所实际情况进行适当优化。

  降低投资者准入门槛,吸引投资者入市。他建议,在强化投资者保护、杜绝市场操纵的基础上,将当前“50万元证券资产”的北交所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调降至10万元,与创业板保持一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