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首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民革:将城市更新项目纳入REITs试点范围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赵民革

  “可以通过公募REITs筹集资本金,撬动市场化资金投入,提供有效资金来源;通过REITs的发行条件,倒逼存量城市更新项目构造全新经营模式,创造稳定现金流,形成良性循环。”全国人大代表,首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民革建议,将城市更新项目纳入REITs试点范围。

  提升各方参与意愿

  赵民革认为,目前国内REITs模式为契约型REITs,伴随公募REITs市场逐步走向成熟,需要多种类REITs丰富业态。

  赵民革建议,借鉴国外REITs的运作模式,开展公司型REITs的前期研究,并推动证券投资基金法等相关法律和监管体系的修订完善,加速推进公司型REITs在国内试点落地。

  “目前国内REITs交易结构为‘公募基金+专项计划+项目公司’的模式,参与主体过多,导致交易结构相对复杂,不仅影响实施效率,也因交易链条过长,导致产生较多的中间税收成本。”赵民革表示。

  赵民革建议,在REITs前期发行及后续管理中,进一步完善国内REITs的税收政策,打通税收管理链条,有效地发挥税收的调节作用,使REITs的整体机制和税收机制达到最优结合,达到税收中性原则,提升REITs各参与方参与意愿。

  积极探索和尝试

  公募REITs是基础设施领域投融资机制的一项重大创新,填补了当前金融产品空白,拓宽了社会资本投资渠道。

  目前,首钢集团在公募REITs领域已经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自2020年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正式启动以来,在国家相关部委和北京市的支持指导下,首钢集团将其作为战略产业积极布局,有效整合优质基础资产、公募基金管理人牌照和运营服务机构等公募REITs要素,形成商业链条的完整闭环,打造具有综合优势的产融结合平台。

  2021年6月21日,中航首钢绿能REIT作为首批9只公募REITs之一成功上市。这标志着首钢转型发展搭上公募REITs的头班车,迈出新的历史性步伐,对集团探索资产由重向轻转型路径,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为集团环境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也为未来园区类资产经营管理和可持续性开发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广阔前景。

  赵民革表示,中航首钢绿能REIT作为全国首个固废处理类REITs试点,既是北京市在更高水平上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点项目,也是首钢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产业资本与首钢集团相遇,互相进行产业赋能和联合投资,老首钢注入了新活力,资本端延伸了新赛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