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王军辉:保险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把握三原则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23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首席投资官、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王军辉表示,保险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把握三个原则。第一,将全面统筹发展与安全作为保险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第二,在坚持立足主业需求的同时,全面拥抱财富管理市场。第三,把握数字化转型机遇,是保险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

  王军辉表示,保险资管业脱胎于保险主业的资金运用功能。当前,整个行业主要管理的是业内资金,投资收益是保险行业利润的主要来源。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为保险资管行业提供了深厚的基础和广阔的纵深,从行业发展逻辑来看,保障是保险业的根本功能,投资作为衍生功能必须服务和服从于保障。保险资管业的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将服务保险主业作为自身的重要职责和第一使命。

  在王军辉看来,在整个资管行业中,保险资金具有十分鲜明的特色,主要表现为:资金运用期限长、规模大、来源稳定,风险偏好稳健,投资工具丰富。从过去实践来看,保险资金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紧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参与和支持经济建设,既获取了长期稳健的收益又助力了实体经济发展。

  无论经济环境和资本市场如何变化与波动,保险资金都始终发挥了资本市场“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都需要保险资金充分发挥长期稳定特性,对实体经济提供中长期的资金支持。

  未来,保险资管机构可以探索与系统内保险公司协同拓展,综合金融服务体系,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保险+财富管理”的一站式金融服务。

  王军辉表示,从全球领先资管机构来看,金融科技在渠道能力、运营管理、风控合规、投资等方面都能显著地赋能管理治效,成为领先资管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和创新驱动力。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本质是业务的创新转型,数字化转型成功与否,取决于能否将其充分融入到经营管理模式的变革,使数字化思维贯穿经营管理各项工作的全链条。未来,保险资管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要持续加大科技投入,提升数据治理水平,运用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优化客户服务、投资研究、风险管理等多领域的应用场景,这种优化不仅是对现有业务的提质增效,更是面向未来加强对新应用模式、新应用场景的创新研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