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工商银行张文武:金融机构应因时因势升级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张佳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佳琳)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日前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上表示,金融机构应统筹发展和安全,因时因势升级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抓好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风险管控。加快数字化转型,更有效赋能经营、赋能服务。

  “当前,世界经济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防范化解的矛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张文武认为,金融机构应因时因势升级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加强风控技术的研发攻关,提升风险防控的智能化水平和预见预判能力。积极发挥金融作用,维护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等安全。

  在张文武看来,金融机构应持续推进自身高质量发展。具体而言,一是在调结构上下功夫。坚持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统筹当前和长远,持续优化自身客户、资产负债、收入、产品、渠道等结构;二是在增动能上下功夫。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围绕数字、客户、技术等,汇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增长动能。特别是加快数字化转型,更有效赋能经营、赋能服务,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三是在激活力上下功夫。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持续健全公司治理,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培养用好各类人才;四是在筑防线上下功夫。持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压实三道防线责任,丰富管理工具箱,加强股市、债市、汇市、商品和货币等市场风险联防联控,让风险应对走在市场曲线前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