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海信托2021年管理信托资产规模6272.58亿元

乔翔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海信托日前发布2021年年报。2021年该公司实现营收27.98亿元(母公司口径,下同),净利润14.22亿元,为受益人分配信托利润266.98亿元。

  2021年,上海信托严格遵照监管要求,积极推进净资本管理。截至2021年年末,上海信托净资本为134.36亿元,“净资本/各项业务风险资本之和”为242.29%,“净资本/净资产”为75.55%,均处于符合监管要求的较高水平。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末,上海信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为6272.58亿元,较2020年年末有所提升。上海信托表示,公司围绕信托投行、证券投资信托、家族和家庭信托、资产证券化、普惠金融和慈善信托、私募股权信托“5+1”业务转型方向,打造了从规模优先到质量优先的全新增长模式。

  具体而言,2021年,上海信托现金管理和债券投资业务不断丰富,创新设立产品类别,优化团队结构,投研实力不断强化;基金组合投资业务规模显著增长,并围绕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形成了系列化产品线布局;家族信托管理规模实现进一步突破,成为公司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年报显示,上海信托坚持回归金融必须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进一步加大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实体企业方面的资源投入。据披露,公司存续信托产品中,投向基础产业的资金规模为903.65亿元;投向工商企业的资金规模为808.74亿元,二者合计规模达1700亿元。

  上海信托持续推出专门针对中小民营企业的信托贷款产品、中小企业转贷信托项目、小微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不断加大对中小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年报显示,公司目前投向民营企业的信托贷款产品等存续规模已达1234.47亿元,分布于15个主要行业。上海信托还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全力降低长三角地区企业融资成本,解决企业的资金需求。年报显示,公司目前投向长三角地区的信托资金规模超过2000亿元。

  此外,上海信托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不断强化ESG投资理念。截至2021年年末,上海信托绿色金融业务存续规模达32.53亿元。与此同时,上海信托持续打造“上善公益”慈善信托品牌,现已形成五大板块慈善信托项目矩阵,包括教育扶智、医疗救护等。

  上海信托表示,将继续探索创新之路,深度挖掘有潜力的业务领域,创新业务模式,逐步将自身打造成为全球资产和财富管理服务提供商,努力成为新时代信托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