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债市二季度需继续防御,莫言见顶

2016-04-28 10:03:00

  今日头条

  经济压力向就业传导:调查失业率上升

  【第一财经日报】中国就业研究所最新发布的《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CIER)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受到去产能政策的影响,传统制造业用工需求明显下降,今年第一季度CIER指数继续保持了自2015年初以来的下跌态势,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16家上市银行去年净赚1.27万亿盈利增速放缓

  【证券时报】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去年16家上市银行合计实现净利润1.27万亿元,占已经披露年报的2680家上市公司总净利润的52.1%。同时,有13家上市银行业绩增幅不足10%;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的业绩增幅均不足1%,业绩增长进入“千分”时代。在业绩增速放缓的同时,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快速增长,整体规模逼近万亿。

  晨报精选

  债市二季度策略继续防御、莫言见顶

  近期债券市场颠簸加剧,基本面、资金面和违约事件接连冲击下,市场此前强烈憧憬的小牛、慢牛在转变,钱还很多、心却发慌,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债市走势的核心驱动必然是基本面和货币政策,至于杠杆问题、违约风险等,都是附着于基本面之上的结构变量,不改变趋势,只是干扰或者加剧波动。

  市场可能还是低估了基本面悄然发生的变化所引致的债市多米诺效应。经济改善的持续性和通胀压力之下,货币政策趋于中性收敛,虽难言转向,但是市场已经无法再舒适的套央妈的利。对于2016年债券市场,维持谨慎的看法,继续短久期、中高等级,防御为主。

  【投资策略】

  市场打破弱平衡仍靠资金面

  周三,A股市场总体是冲高回落,节奏上与债券市场同步。在央行持续放水缓解债市流动性背景下,短期情绪暂时舒缓并未带来风险偏好的明显提升,股市债市反弹的动能明显不足。同时,期市上受政策调控影响黑色系再次暴跌,对应周期板块同样表现不佳。

  总体上看,大盘跌破20日均线之后一直处于偏弱窄幅震荡整理走势,情绪面仍受制于债市和期市影响盘中做出反抽20日均线的努力,但量能成为最大的制约在狭小的空间预期内,资金的活跃程度进一步降低,能打破这种弱平衡的因素仍然来自资金面。

相关报告

申万宏源:去杠杆预计对债市影响有限    2016-04-12
平安证券:CPI短期上行提供债市买入机会    2016-03-28
光大证券:债市全年以交易性机会为主    2016-03-03
申万宏源:2016年债市上半年机会好于下半年    2015-12-01
光大证券:基本面仍支撑债市,但边际影响或减弱    2015-11-19
光大证券:IPO重启,债市有调整压力    2015-11-10
中信建投:债市调整预期加剧    2015-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