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社科院房连泉:账户养老金与财富积累相互助推良性互动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秘书长房连泉 主办方供图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在12月23日举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2》发布式上,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秘书长房连泉就报告的结构、主要内容和观点进行了介绍。他指出,账户养老金是以个人账户为载体的养老金计划,通常为缴费确定型(Defined Contribution,DC)制度,广泛分布于养老金三支柱体系。养老金理论与实践表明,账户养老金与财富积累具有相互助推的良性互动关系,养老基金是资本市场的长期机构投资者,对于提升储蓄、投资、劳动力市场乃至宏观经济增长都具有正向影响,不仅有助于推动资产型社会的形成,为人口老龄化高峰做好准备,还可以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