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泰基金程洲:为基金持有人追求更加平稳长期收益

记者 王辉 见习记者 魏昭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泰基金基金经理程洲8月29日表示,资管新规落地后,公募基金行业将成为居民财富保值增值非常重要的渠道。基金管理人不应当为了追求短期的业绩去做一些“比较激进的操作”,而应该为持有人追求更加平稳的长期收益,提升基金持有人的获得感。

  程洲认为,基金产品是一个投资组合,盈亏与收益率是一个长期的表现。需要重视投资者教育,让持有人能够有更长期的投资理念,特别是不能把基金当作股票来操作,要通过定投或长期持有等方式来投资。随着基金持有人对基金的理解越来越多、投资者教育越来越好,在未来的资管大时代中,公募基金行业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对于今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程洲表示,虽然外部宏观环境发生了一些预期外的变化,但随着稳增长政策力度越来越大,A股市场预计会逐步迎来“相对平稳的表现”。同时,个股分化越来越明显,未来预计会成为常态。

  从投资机会和策略应对来看,程洲表示,目前其管理的投资组合在风险偏好上并不高,这主要基于长期以来力求“净值更加平稳”的考量。目前,对于一些较热的主题参与度较低,组合配置更多聚焦在制造业领域。未来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不仅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点,也是国家真正实力的体现。

  程洲表示,当前投资布局主要聚焦两大方面,一是传统制造业的升级;二是新兴产业如光伏等。此外,考虑到疫情影响减退之后服务业的复苏,对于社会服务业也会有更多配置。

  对于投研方面,程洲认为,市场的日趋成熟对公募机构研究的深度与前瞻性也提出更高要求。基金经理研究越深入,就越有可能获得更高的投资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