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奥润顺达集团总裁倪海琼:大力推广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倪海琼

  “超低能耗建筑主要涉及高效气密系统、一体化保温系统、智能环境一体机系统、高性能超低能耗被动窗和被动门系统、外遮阳系统等高新技术,这类建筑相较于普通建筑,大幅节省了耗能。”全国人大代表、奥润顺达集团总裁倪海琼建议,大力推广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打造绿色智慧宜居环境。

  推进节能减排

  目前,我国建筑耗能占全国总耗能的近一半,实现“双碳”目标,建筑减碳是关键。近年来,随着国家大力普及节能建筑,已形成经济型、节能型、健康型、智慧型等多种系统,并逐步向近零能耗、净零能耗、产能型建筑提升,对推进节能减排意义重大。

  “推广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助推住房从‘遮风避雨、能住就行’提升到‘高品质健康住房’,实现房地产业高科技创新及高质量发展。”倪海琼介绍,作为目前世界上先进的节能建筑,超低能耗建筑能够提供舒适宜居、健康智能的居住环境。

  此外,超低能耗建筑作为新兴的绿色朝阳产业,能拉动节能门窗、新风环境一体机、智能遮阳、保温材料、密封材料、大健康智慧一体化、可再生能源利用等其它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以及规划设计、施工管理、质量监管认证等行业的全面升级。

  推动上下游协同发展

  倪海琼建议,尽快加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应用推广力度。相关部门出台推广应用政策,在新农村建设、老旧房屋改造、新增建筑领域加大应用力度。同时,在全国各省市公建项目中加强示范,在医疗、教育等公共住房中加深应用,切实提升建筑质量和使用寿命,带动全产业尽快实现跨越式发展。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是适用于不同气候带的科学建筑,是涉及图纸设计、安装施工、检验检测、科学验收、监测认证、运营维护于一体的高科技系统集成。在推广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应用过程中,不能单一考虑成本问题,而是要从减量成本、健康收益等方面来综合考虑。可根据不同城市现状制定不同标准,使综合收益科学最大化。”倪海琼表示。

  倪海琼还提出,通过全产业链带动蓝海市场。大力支持建设国家级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基地、科创中心、展示中心,推动上下游协同发展;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突破一批关键设备和核心材料的研制瓶颈;重点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倪海琼建议,以政府为主导推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提前引导社会全面提升认知,逐步接受新型高科技建筑。对标准编制、设计施工、监理检测、验收评价等全环节加严把控,对被动房项目实行质量终身责任制,并对不达标项目追责,确保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