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深圳建行携手深圳征信共建联合创新实验室

齐金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日前,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与深圳征信服务有限公司签署“建行-征信联合创新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联合创新实验室搭建联合工作载体,共同推进征信大数据的技术应用,研究实践数据驱动的金融应用场景,构建符合数字经济特点的服务新模式。

  据介绍,联合创新实验室将聚力于数据产品长效机制、数据资产合规交互、数据驱动产品创新等方面开展密切合作,聚合深圳征信的数据优势和建行的应用场景优势,为市场提供更优质的产业金融服务。

  近年来,建行纵深推进新金融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2022年以来,建行在持续服务深圳实体经济的基础上,通过科技金融行动、圈链经营、“产业+金融+数字化平台”等系列举措,依托科技支撑,运用平台思维,深化产品创新,优化风控体系,升级金融服务,全力支持产业发展。目前,在普惠金融领域,深圳建行贷款余额已近3000亿元,累计服务了超12万家小微企业,惠及360万就业群体。

  深圳征信介绍,作为深圳目前唯一地方征信平台的建设及运营单位,公司持续推动涉企信用信息在不同部门和不同区域间依法合规共享和互联互通,是支持中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和统一社会信用服务平台。截至2023年1月末,深圳征信累计完成政务数据归集和治理10.4亿条,全面覆盖深圳活跃商事主体380多万家,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累计调用征信产品超1440万次,累计服务企业超260万家,促成企业获得融资金额超830亿元。

  据悉,深圳建行与深圳征信目前已开展企业征信服务、联合建模、商业数据融合开发等合作,应用在企业风险评估、贷款核额、贷后预警等金融场景中,深圳征信丰富的政务数据、商业数据资源,能够帮助建行创新打造差异化的金融信贷产品,有效提升了建行在普惠金融、科技金融领域的服务能力。随着国家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未来双方依托该联合创新实验室,还将在企业精准画像、主动营销拓客、信贷风控、动态验证、统一授权等方面展开更多探索,进一步提高企业金融产品服务的质效和客户体验,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