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信托举办第五届中国保险金信托论坛

研究显示国内客户对保险金信托的需求持续增强

叶斯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叶斯琦)12月29日,中信信托通过线上直播举行“共生共享、同守初心——中信保险金信托服务标准发布两周年”第五届中国保险金信托论坛。

  论坛发布了“中信财富传承智库”首个立项课题《我国保险金信托发展路径优化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中国保险金信托可持续发展之道(2021)——渠道深度洞察报告》。报告显示国内客户对保险金信托的需求持续增强。近7成的调研对象称,有客户主动向其询问过保险金信托,并且其中近一半的客户多次表示对保险金信托感兴趣,希望设立。但另一方面,与旺盛的市场需求相比,有成功协助客户设立保险金信托经验的调研对象不足30%,各渠道推广保险金信托的潜力尚未充分开发。当前信托与保险行业亟须在队伍建设、模式创新和制度保障三方面发力:建立权威的培训认证体系,赋予渠道知识、能力与资质;在营销模式、服务模式和管理模式等方面积极创新;呼吁相关部门出台指导意见,明确保险金信托的服务边界,厘清市场参与机构和利益相关者的权责。

  在圆桌讨论环节,中信信托家族信托业务部总经理王楠表示,由于保险金信托是将人寿保险合同的相关权利及对应的利益作为信托财产而设立的信托,相较于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服务的群体更多是普通中产家庭,只要有一张保单就有机会设立保险金信托,实现想要长久保护和照顾家人、风险隔离、家庭财产专业化管理等方面的需求。用保险金信托开启家庭的信托账户,让广大普通家庭享受到信托的财富传承服务,使信托本源服务普及化,是中信信托保险金信托服务一直坚守的初心。

  王楠介绍说,自2019年发布中信保险金信托服务标准以来,中信信托与合作机构通过借助金融科技赋能、共建人才队伍、丰富保险金信托应用场景等举措持续提升和完善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国内已有超过20家合作机构与中信信托协同平台系统对接;中信信托保险金信托服务可管理运用的财产类型除了保险合同受益权之外,还包括了现金、不动产、非上市股权、上市股票、债权,服务场景包括信托+养老、信托+助残、信托+遗嘱、信托+慈善捐赠等。

  清华大学法学院金融与法律研究中心联席主任、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表示,保险金信托是一项非常好的金融服务,它是信托回归本源业务的体现,弥补了保险本身很难周全保护受益人的不足,为家庭形成了更完整的保障链。但保险金信托业务发展面临几方面挑战,一是制度供给不足,目前该领域的法律及监管政策尚不清晰;二是商业模式有待优化,目前保险公司是该业务的商业利益主体,信托公司缺乏有效的盈利模式,建议信托公司积极探索从保险+信托到信托+保险的发展路径;三是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和商务能力亟待重构,当前整个财富管理行业都缺乏权威的职业认证体系,建议信托公司可以尝试建立保险金信托服务的培训认证体系并向全行业推广。

  中信保诚人寿高净值业务部总经理危九平表示,家庭资产由信托打理的方式,未来将成为主流。保险金信托增值服务自2014年在国内创新推出以来,越来越受到高净值客群的重视与青睐,截至2021年,中信保诚已为1200多位客户提供此项服务,年度设立保险金信托的资产规模屡创新高,累计已达近50亿元。保险金信托增值服务已成为中信保诚最具特色及价值的高客财富传承服务工具,在未来必将迎来井喷式发展。

  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钧指出,保险金信托是保护保障型信托的典型代表,并且可以从信托资产端、受益功能端两个端口与现金信托、股权信托、特殊需要信托及慈善信托等类型的民事信托应用场景打通,信托资产复合型及受益功能复合型的保险金信托将是发展趋势。他提出,财富管理机构必须拥有打开家族信托全场景的能力,提供局部场景的信托解决方案或多场景下的整体解决方案,才能更为充分地满足更为广泛的财富管理及价值管理诉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