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陈文辉:建议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引导力度 加快养老金积累

欧阳剑环 彭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 彭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12月25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年会上表示,目前,我国养老金规模(包括:战略储备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个人养老金)已超过10万亿元,约占GDP比重的10%,但与OECD国家49.7%的平均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建议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引导力度,加快养老金积累。若能达到OECD国家平均水平,五年后我国养老金总规模将达到70万亿元,既能为全体国民提供充足的养老保障,也是一大笔宝贵的长期资本。此外,长期寿险、年金保险也能形成优质的长期资本。根据国际经验,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大关,居民保险需求将出现快速增长。可以预期,我国保险资金规模,特别是寿险资金规模,未来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建议相关部门研究采取更加积极的政策,加快保险业发展,使社会安全网织得更密更紧,也为社会提供更多的长期资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