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上涨仍缺乏量能支持

2015-05-11 09:54:00

【今日头条】

中俄发声明,丝绸之路经济带落实

中俄在莫斯科发表《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中俄签署32项大单,总价值达250亿美元,包括高铁、天然气管道、重型直升机项目合作、两导航系统兼容等。

商务部长高虎城: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最终将建立自贸区。

中俄声明及相关合作协议的签署表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逐步落实,除了人们已知的油气、高铁、核电、金融等合作外,航空和导航领域的合作也值得关注,相关概念股有中直股份(600038)、中航动控(000738)、四维图新(002405)、华力创通(300045等。

 

央行降息 政策仍有放松空间利好A

510日,央行决定,自20155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多家机构认为,未来政策仍有进一步放松空间,降息之后还有降息,或仍有4次以上空间,降息两方面利好A股。

 

中国核电或成4年来最大IPO

中国核电513日上会,融资额超50亿元。这次,中国核电IPO通过发审的几率颇大。如果成功获批,按照其之前的预披露信息显示,其将有可能成为2011年中国电建上市之后,这近四年来首家融资规模超过150亿的超级大盘股。

 

【晨报精选】

降息缓解市场负面情绪

在一轮牛市的主升浪中遭到流言的打击,不但直接逆转上涨趋势并且毫无反弹动能,这种形态在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反思其背后的原因:自媒体的出现加速了敏感时期流言的传播速度以及扩散广度,碎片化的传播方式放大了消息危言耸听的程度。

结合周五收盘前的反应来看降息仍然是属于超预期的。主板的政策和消息面风险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得以释放,央行继续维持偏于宽松的货币环境可以扭转主板短期过度悲观的情绪。市场将在短暂震荡后再次冲击新高,确认牛市情绪仍然健康。市场风格上现阶段仍然是普涨和轮涨行情,行情风格特征会淡化。并不认为创业板近期一枝独秀的强势超额收益能够持续维持。

 

降息降准仍然可期

1、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对经济的看法更为谨慎,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就业恶化,稳增长依然重要。维持2015年全年通胀1.5%的判断,货币政策仍有空间。

2、再度降息符合预期,引导实体经济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仍需要利率工具的配合,不过降息的边际效用在下降。

3、存款利率上限放开的速度在加快,预计再次调整将全面放开,对存款成本上浮的影响有限。

4、降息并不必然带来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利差并非是决定汇率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唯一因素。

5、预计货币政策仍会延续稳健中适度宽松的基调,降息降准仍然可期。预计在各类稳增长政策的配合下,二季度国内经济有望触底企稳。

 

【宏观视角】

通胀低位运行、货币政策仍有空间

20155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数据。CPI同比上涨1.5%,环比-0.2%PPI同比-4.6%,环比-0.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5%,环比-0.2%

维持判断,今年全年通胀水平为1.5%,预计5CPI会再度小幅回落至1.3%左右。在56两个月下降之后,通胀水平又会重回恢复至温和上行的轨道中。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谈到“物价保持低位运行的概率较大”。央行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未来物价预期指数较上季下降了5.5个百分点。

存在降息降准的可能性。通胀的低位运行增加货币政策的空间,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会延续稳健中适度宽松的基调。降息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作用显著,未来引导实体经济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仍需要利率工具的配合。除了价格工具之外,数量化工具仍会大量使用,央行强调“转型期的货币政策实际上需要兼顾‘量’与‘价’目标的平衡”,更加关注货币政策传导效率,引导实体经济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带动总需求回暖。

 

【投资策略】

上涨仍缺乏量能支持

上证指数上周四下探至30日均线强支撑后今日展开强劲反弹,除金融板块相对弱势外,其他板块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上涨原因:一是上证探至30日均线支撑位置产生技术性反弹;二是时值周末,部分资金憧憬周末利好因素。但应注意到:周五大涨明显缺乏量能配合,特别是主板指数量能与昨日基本持平,若周末利好兑现,则周一高开低走可能性较大;总之本轮回调时间不够仍需反复震荡确认。

相关报告

招商证券:目前位置不宜盲目杀跌    2015-05-08
招商证券:前期获利盘已消化    2015-05-07
招商证券:20日均线具备支撑力度    2015-05-06
招商证券:油气管线企业有望乘风而上    2015-05-05
招商证券:类530警报尚未响起    2015-05-04
招商证券:燃料电池“加速”    2015-04-30
招商证券:资金明显流向主板    2015-04-29
招商证券:指数仍有上冲惯性    2015-04-28
招商证券:维持方向 降速慢行    2015-04-27
招商证券:防御性品种表现稳定    2015-04-24
招商证券:互联网巨头启动智慧城市    2015-04-23
招商证券:重点关注券商板块    2015-04-22
招商证券:收缩整体仓位应对震荡    2015-04-21
招商证券:继续关注低估值品种    2015-04-20
招商证券:指数或有惯性上涨    2015-04-17
招商证券:核电实质进入景气阶段    2015-04-16
招商证券:收缩仓位应对震荡    2015-04-15
招商证券:猪周期尚不足以显著推升通胀水平    2015-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