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市场风格将再次转向

2015-05-25 11:34:00

【今日头条】

新一轮PPP投资盛宴正在开启

近期有多项PPP领域重磅政策的出台,如522日,财政部等六部门发文鼓励地方运用PPP模式推进公租房建设;首批12个水利项目PPP试点521日公布;57日财政部交通部联合发文,鼓励社会资本通过PPP模式参与收费公路投资、建设、运营和维护;56日,财政部环保部联合发文推进水污染防治领域采用PPP模式等。

这标志立着新一轮PPP投资盛宴正在开启,环保、水利、交通运输等多个行业将成为PPP项目推广的主力军。相关上市公司有天壕节能(300332)、碧水源(300070)、葛洲坝(600068)、安徽水利(600502等。

 

【晨报精选】

需求不振 制造业生产大幅萎缩

5月汇丰PMI初值为49.1%,较4月终值环比上升0.2%,显示制造业仍在处于收缩阶段。截至目前的高频数据显示,5月国内经济仍较为疲弱,并没有呈现出较为明显的触底企稳迹象。

分项指数显示,5月产出指数大幅萎缩至48.4%,创一年来的新低,这表明由于新订单指数连续1个季度低于临界值,需求的萎缩迫使制造业企业减少生产。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明显反弹推动5月投入价格大幅回升至47.2%,环比增长3.6%,创下今年新高,投入价格回稳有助于PPI降幅的收窄。

5月汇丰PMI初值最令人意外的指数是就业指数环比回升1.2%49%,这可能是前期政策加大稳就业力度的体现,但问题是若制造业企业经营状况始终处于收缩区间,那么就业形势的回暖是不可持续的。目前看本月就业指数明显回升可能是一个数据的奇异点,还有待5月终值数据公布来验证。

 

【投资策略】

市场风格将再次转向

过去一周是消息面的重大转折点。当前投资者的核心假设和逻辑简单概括就是:稳增长基本没有风险(只是因为地方政府缺钱),市场情绪旺盛,资金面充沛,所以跟着政策的风向走,并且不要逆着监管的风向。以上逻辑仍然成立。因此随着地方债第一单以远低于市场预期的利率顺利发行,监管的风向开始不利于成长板块,而政策的风向开始逐渐倾向于稳增长,市场的情绪也会有切换。

稳增长政策的逐渐加强不是暂时的现象。资本市场低估了当前实体经济面临的压力(经济数据屡屡低于市场预期,进入旺季但工业品价格继续阴跌),也过于乐观地判断了市场化方式稳增长的效果(近期PPP被媒体报道签约率极低,迫使三部委认可地方融资平台也能做为PPP参与主体就是一个证明)。在经济数据没有明确见底以前,通过更大力度的政策干预和引导进行稳增长的措施不会戛然而止。

继续建议投资者下注稳增长措施的升级,金融和周期性行业(包括地产建材钢铁有色煤炭机械化工等)不但直接会受益,并且补涨空间也较大,主题角度就是工业4.0,环保和军工,风格上更看好今年涨幅偏低的白马蓝筹和白马成长继续补涨。

相关报告

招商证券:个股机会将层出不穷    2015-05-22
招商证券:互联网金融再回风口    2015-05-21
招商证券:短期风格可能向主板转换    2015-05-20
招商证券:短期仍有回调整理要求    2015-05-19
招商证券:市场矫枉过正    2015-05-18
招商证券:继续关注主板低估值品种    2015-05-15
招商证券:注意高价创小品种震荡风险    2015-05-14
招商证券:维持均衡配置    2015-05-13
招商证券:仓重者逢高收缩仓位    2015-05-12
招商证券:上涨仍缺乏量能支持    2015-05-11
招商证券:目前位置不宜盲目杀跌    2015-05-08
招商证券:前期获利盘已消化    2015-05-07
招商证券:20日均线具备支撑力度    2015-05-06
招商证券:油气管线企业有望乘风而上    2015-05-05
招商证券:类530警报尚未响起    2015-05-04
招商证券:燃料电池“加速”    2015-04-30
招商证券:资金明显流向主板    2015-04-29
招商证券:指数仍有上冲惯性    2015-04-28
招商证券:维持方向 降速慢行    2015-04-27